close


你的心一旦變得自由、不執著、不擔憂,也不特別關注任何事物,那一刻你就是開悟的。這種狀態最大的特色就是沒有定點;你不集中焦點於任何議題或經驗,眼前存在什麼便是什麼。覺得“逍遙自在” , 便是處於開悟狀態。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從最根本的角度來看, 開悟大概有七個主要的元素。

一.能量(energy)。能量可以幫助你轉化人格及其模式。有能量意味著你有足夠的能力、勇氣和耐力來轉化自己。有了能量你才會感覺:“是的,我可以辦得到。我有潛力、毅力和勇氣。”這股能量將會提供你觀察自己和理解事物的燃料。你需要理解和體認的事實在太多了,因此你需要大量的勇氣和精力才能突破過程中的障礙,有能力對治那些障礙住覺知的幻象。因此,能量和勇氣必鬚髮展和釋放出來。

二.決心(determination)。缺少了決心,能量就會失去意義。你需要堅定不移的決心和不動搖的意志,才能持續地面對挫敗和失望。毅力能促使你堅持下去,因此,了解圍繞著意志和毅力的人格議題是很重要的事:到底是什麼議題導致了你的被閹割情節?是什麼東西障住了你的意志?你要認清是什麼東西在阻止你說:“無論發生什麼事——失望、痛 苦或恐懼——我都要堅持下去。我可能在開悟之前就 死了,但我還是不會停止。死後我仍然要堅持下去。”有了這種能力,你的內在工作才會言行一致。

三.喜悅(a sense of joyousness)。這是一種特定的喜悅感與輕鬆的態度,它是內在工作的本質,亦即對真相、看見真相及體認到真相的一份欣喜。它有點像好奇心——對事物充滿著欣喜的好奇。如果你只有能量和決心,事情會變得過於沉重和嚴肅,但欣喜這個元素能幫你輕鬆地突破障礙。無論做什麼,你都充滿著興致。這份輕鬆感之中帶著一股孩童式的好奇,當孩子感到好奇時,他的心中並沒有特定的目標,他不會想得到碩士或博士學位,他只是單純地感到好奇罷了。

四.仁慈(compassionatekindness)。這是非常重要而必要的一種品質,因為過程極為艱辛,所以你必須仁慈對待自己。就因為你還沒解脫,所以受苦是很自然的事,為什麼要用驅迫的方式讓自己更苦呢?為什麼一犯錯就必須懲罰自己?仁慈這個元素會使你更信賴自己、信賴成長的過程、信賴你的心和你的本體。仁慈會帶來無私的態度,一旦有了這種仁慈之心,你自然會友善地對待每一個人、每一件事。別人受苦也會令你感覺痛苦,你不但想解脫自己,也想解脫別人的苦。解脫是沒有固著點的,所以如果集中焦點在自己身上,你就變成一個最大的固著點。

“什麼是我需要的?什麼會傷害我?什麼是對我最有利的?”這些想法都圍繞著“我”以及自我的身份認同。仁慈能夠消融掉這種固著或設限的傾向,使你從自我中心的狀態裡解放出來。仁慈能使你承受得住艱困中的痛苦,使你更能信賴自己的本體以及自己的心智能力;仁慈使你在內在工作中變得更柔軟,對別人更慈悲。這是我們在對治人格模式及人格議題時,必鬚髮展出來的一種能力。

五.祥和(peacefulness)。一種安靜下來的能力,而不是永遠都在活動和思考。為了體認到真正的解脫,你必須有能力讓心安靜下來,因為解脫境界是剎那即逝的。如果你永遠都在思考和擔憂,並且維持著一貫的快速活動,那麼你就是在阻礙你對解脫的體認。一旦發展出這份能夠去除焦躁的安詳感,我們就會從這種安歇的狀態之中,自然生起直覺、洞見和細微的觀察。


六.融入(capacity to be absorbed in something)。也就是完全融入於你正在做的事,不論那是什麼。你完全專注於眼前的經驗,徹底涉入其中,甚至到忘我的程度。這是一種能力,一份與經驗之間的關係,一種擺脫掉人格的解放感。人格通常會跟經驗保持距離,它對徹底融入、與經驗合一感到恐懼。當你完全證悟到本體時,這份了悟是無法說清楚的;你已經完全投入於其中,除了本體之外什麼都不存在了。


七.覺醒(awakening)。亦即在你的經驗之中覺醒的一份能力。你的覺知是這麼的清晰,就像是剛剛醒來一樣,甚至有一種周圍都是光的感覺。覺醒的品質是內在工作對治昏沉和愚鈍的解藥,你必須靠它來了解你所有的人格議題,也必須靠它來對治執著的傾向。你對眼前發生的事是充滿著覺知的,裡面沒有絲毫昏沉的成分。在你清明的覺知之下,事物變得清楚而明確,你能如實看見事物的真相而非通過潛意識在看。這樣的狀態就像萬里晴空,沒有一絲的雲霧。但這並不意味你在看著一片晴朗的天空,因為你本身就是這片晴空。你的心是徹底開放及清明的。

這所有的要素最後會結合成客觀意識。這七個要素——能量、決心、欣喜、仁慈、祥和、融入及覺醒——會融合成一種現象,一種客觀的品質。這份客觀意識正是對治人格執著傾向的必要條件。有了客觀意識,你就不再受你的超我及無意識的影響。你不再受過去的經驗、觀念或意見的製約。你的力量是客觀的,意志是客觀的,你的欣喜是客觀的,仁慈是客觀的,你的祥和是客觀的,融入的能力也是客觀的。

客觀意識將這七個元素帶入了另一個次元,另一種層次。這七個要素也被稱為Lataif——七種精微意識的元素。能量屬於紅色Latifa,決心屬於白色Latifa,欣喜屬於黃色Latifa,仁慈或慈悲屬於綠色Latifa,祥和屬於黑色Latifa,融入的能力屬於藍色Latifa,能夠使我們解脫慾望的覺醒元素,我們稱之為澄明的Latifa。Lataif 是一種非常精微的東西, 有人說它像空氣, 能夠產生七種品質的精微之氣。這七個元素最終會製造出第八個元素,亦即七者結合成一體形成一個八角形。它們是構成Lataif的幾個重要的本體面向。如果你繼續進行內在工作,你會發現每一種Lataif都像是一個完整的宇宙,它們會幫助你達到徹底的放下。

----《超越自我之道》 作者: 傑克•康菲爾德

http://www.ourbestsecret.com/dynamic/index.php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櫻之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